[Batfamily ][Dick中心]一夜閒談(一)



「這樣看來,超級英雄的生活也許無聊異常。他們將大半的時間(通常是夜晚)拿來打擊犯罪、拯救地球、鍛鍊自己或是治療創傷,另外那半天除非你是布魯斯‧韋恩(倒不是說布魯斯‧韋恩**真是超級英雄**,你知道這就是個比喻),要不然還要裝著一般人庸庸碌碌,當個記者阿或警察什麼的。但總有人會幹這種傻事不是嗎,這就是關於信念的問題。就跟總有人會去賣那些不賺錢的畫、唱那些沒人聽的歌的。」迪克‧葛雷森一邊啃著甜甜圈一邊盯著便利商店裡戴著鴨舌帽的人一邊跟他的同伴閒聊。

「所以?我才不想管那些英雄的日常生活,我只是她媽的覺得他們把我們當笨蛋,最後連我家的傑克都拿著那個什麼—夜翼還是雞翅什麼的對著我亂吼亂叫。」大約是被男人的氣憤嚇到,年輕的警官瑟縮了一下。

「我只是覺得,大家都一樣辛苦,」說的你好像跟超級英雄是朋友似的,男人拍了拍青年的背,繼續喝著那杯味道跟渣一樣的咖啡。

「但無論如何我就是討厭這他媽的跟監,」男人將咖啡紙杯揉成了一團。「跟了兩三天然後,蹦!」男人將手張了開,「一個超級英雄跳下來,我們這幾天就是個狗屎,」真該跟布魯斯‧韋恩抗議,不要再提供什麼錢給什麼聯盟還是俠的了(迪克‧葛雷森**又**瑟縮了一下) 。「說到底布魯斯‧韋恩也不過就是個沽名釣譽—嗷!馬的你這老二,要燙死我嘛!」青年手忙腳亂地抽著紙巾,擦著男人大腿上有如渣般的咖啡時,男人走出了便利商店。「又是一個小時,那混帳也在蹲點嗎?」男人拿起了無線電報告後,打了方向盤,黃色燈疲憊的閃爍,老福特緩慢載著菜鳥與老鳥,滑入布魯德海文的夜色中。

「小子,看來你很懂那些超級英雄?」格雷森挺直了他的肩膀,隨後看向車外,「就……像是小時候的夢想?想要成為蝙蝠俠,或是超人?」青年托著腮,霓紅燈打在青年的臉上。「小時候總是天真,」但現在是因為**工作**。知己知彼總比較好吧。男人斜眼看了年輕的警察,繼續開著車。「那來說說吧,剛剛你說了蝙蝠俠?你覺得他怎樣?還有他手下那些小嘍囉?」「他們不……你說羅賓?」「還有什麼……紅羅賓?夜翼?還有那個,頂著荒謬紅色桶子的?」「紅頭罩。」「管他叫什麼。你覺得這些人是扮裝癖神經病還是怎樣?」格雷森側過頭來對他的搭檔苦笑一下。格雷森是好看的,在布魯德海文警局裡是少數優秀的孩子,男人看著路,將福特一轉,上了交流道。「你知道交流道下有家漢堡很好吃嗎?」當然知道,格雷森眼睛亮了起來。「以前我常跟—我常跟父親去吃,晚班的朱蒂總給我大杯加料奶昔。」「你父親這麼晚帶你出門﹖朱蒂可是上大夜班的。」「——星星、以前我和父親喜歡一起去看星星,流星啊,仙女座什麼的。」「喔,這可真是個好父親。」「——也許吧。」男人又撇了格雷森一眼。


男人和青年在交流道上不發一語,像是等待某個開關的開啟,例如飢餓、例如一輛突然從交流道上來的,橫衝直撞的車。福特悠慢的順著夜間車流漂動著,男人開著車,而青年跟著心中的節奏用手指打著拍子。兩人像是遊玩疲憊的旅人,超級英雄突然的被福特車拖在車尾。福特又打量了方向燈,從公路上可以看見閃著綠紅燈的速食店招牌,等到車下了交流道,屋頂上大大的漢堡便出現在兩人的眼前。格雷森一等到車子停下便擅自打開門,先行輕快的跑到速食店門口,像是重覆做了好幾年這件事一樣。男人只是慢吞吞的將福特停在空曠的停車場中,他想今天是搞什麼,竟然跟個不是很熟的後輩來速食店吃消夜—怎麼講都太玻璃了一些,他將口袋中的煙拿起,正想點菸時,又停頓了一下,隨手將菸丟在車上,關上門踱了過去。

男人看著迪克喜孜孜的坐在位子上跟他揮手。「噹啷!」 青年像男孩一樣炫耀著餐點。「兩份招牌特餐外加加大奶昔!布—我的最愛!」「裝什麼可愛,你請客。」最終男子還是忽略了青年大呼小叫的抱怨,點上了菸。
這也許是布魯德海文難得平靜的夜晚,男人想著,讓菸夾在手上,連對面的年輕人撥開漢堡紙的聲音都如此大,他看著青年咬下漢堡,想著他似乎好久沒陪他孩子了。最近一次看見傑克他說了什麼?(爸爸不如夜翼或是笨蛋?他是否大聲的斥責?他以前是否扛著傑克學著蝙蝠俠在家中四處飛翔?)他恨極了超級英雄,那些人的出現讓一切都像是場詛咒,惡人像是挑興般傾巢而出,每天他們都須要面對超現實的惡夢,永無天日的加班與多不勝數的傷兵。但他恨的人往往都是傑克口中說的英雄。他媽的英雄。他將煙捻熄在餐盤上,被路過的朱蒂瞪了一眼。

「紅羅賓。」男人說。
「什麼?」對面青年似乎沒會過意來。
「說說你對紅羅賓的認識。」男人不耐煩的敲了敲桌子,他想在點上一支菸,但朱蒂可能下一秒就將他們趕出去。所以取代而之地他喚來朱蒂,要了一瓶啤酒。
「恩,」青年將食物吞下喉嚨,並且清了清嗓。

「他是個堅強的孩子。」他用了孩子這個詞。男子想,啤酒送上桌面。「我想沒有人比紅羅賓更像蝙蝠俠了,他冷靜、理性,善於分析與推理,但卻沒有蝙蝠俠的缺點,沒有獨來獨往,沒有拒人千里。他可以接受別人進入他的心,他擅於領導卻不高高在上。」格雷森微笑著。「他就是這麼優秀,即便如此,他仍永不放棄學習。」格雷森的語氣彷彿在在說他的小弟。男人盯著青年,並在心中皺了眉頭。沒想到青年是一個超級英雄怪咖(Nerd)。「-他是家族中掌握穩定的人。
」格雷森像是進入了某種男人不知道的世界,直到他抬起頭,看見男人,才恍然想起現在的情況的樣子。「如果蝙蝠俠有家族的話。」格雷森補充道。

「你的分析挺有趣的。」男子乾巴巴的結論。「那現在那個小個子呢,在蝙蝠俠身邊的?感覺都不會長大啊。」「羅賓。」「原來只是隻鳥啊。」其實男子知道那些超級英雄,但他總想嘲諷那些自以為是的傢伙,尤其在那些喜愛他們的人面前,他不知道這是不是遷怒。

评论(2)
热度(29)
©阿薩。 | Powered by LOFTER